曲雪燕 城阳区夏庄街道河崖社区居民
时间 : 2021-04-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曲雪燕,女,20021月生,城阳区夏庄街道河崖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捐助自己奖学金。时间回到2019年。那年高三毕业之际,曲雪燕凭借三年来优异的成绩,成功申请获得了6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当时学校只有两个名额,足以看出她平时的努力和付出。

  “老爸,这些钱,我想捐给有需要的人,你觉得可以吗?” “当然可以,这是你的奖学金,任由你支配。”曲雪燕兴冲冲地回家,把好消息告诉父亲后,继而说道。

  曲雪燕是夏庄街道河崖社区的居民,今年19岁,在家庭的熏陶、父母的教育下,曲雪燕从小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善意的种子,随着不断成长,这颗种子也慢慢抽芽、开花。面对这一笔“巨额”奖学金,曲雪燕毫不犹豫地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她表示,以后再获得奖学金,还会这样做。

  把奖学金捐献出去的想法获得家人的支持后,曲雪燕就开始寻找受助对象。“以前没有捐赠经验,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把钱给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曲雪燕腼腆地说道。最后,她在网上联系到了青岛市慈善总会,一番沟通下来,曲雪燕得知她的家乡河崖社区正好有一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这户贫困家庭夫妻两人身体都有残疾,需要常年吃药,不能外出工作赚钱,孩子还在上学,日子过得很清苦。”曲雪燕介绍,了解情况后她就决定对这家人进行帮扶,因为这既能让奖学金“物尽其用”,也能帮助到乡里乡亲。

  曲雪燕并没有去到受助者的家中,而是选择要来银行卡号,直接把钱转进去,不需要什么走访仪式,一切从简。“我不想见面,担心给这家人带来太多的心理负担,也不需要他们过多的感谢,只要他们的生活得到些许改善,我就很开心了。”曲雪燕的这次捐款钱数虽然不多,但令人感动。事情传出去后,很多人纷纷夸赞她,曲雪燕却直言自己做的还不够,以后有机会还想做更多,用微小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积极参与疫情捐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前期,作为一名学生,曲雪燕听从学校安排,待在家中隔离。她时刻关注时事新闻,不断刷新的数字和涌现出的闪闪发光的抗疫战士们紧紧地牵动着她的心。当听到村民们自愿捐款筹备防疫物资时,她赶紧拿出了自己利用假期打工赚得的工资:“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但是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也想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为社区一线防控防疫献出一点爱心,和大家一起度过难关!”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2020年9月,曲雪燕成为了一名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后,她积极加入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周末的时候,别人在放松游玩,她却选择和协会成员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们经常一起参与大学生献血、文明控烟、光盘行动等各项志愿活动,组织清洁活动,清除角落的小广告,清理绿化带垃圾,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建设绿色家园出一份力量。同时还经常去养老院探望老人,为他们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聆听生命的智慧。

  除此之余,大学期间曲雪燕还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上了大学,我就是真正成年了,更应该学会奉献,所以就决定去献血”。曲雪燕说,希望自己可以传递爱的希望,汇聚更多爱的力量。

  她还曾经有幸作为高中代表参加了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青岛海军节展。站在威风凛凛的舰艇上,看到不同军舰上不同国家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同样的笑容。她的心中盈满喜悦与自豪:祖国的繁荣富强,开出了和平友好之花。她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被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并获得了“青岛市级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曲雪燕不假思索地说,想利用一次寒假或者暑假和同学们去偏远地区给孩子们支教,给孩子捐献一些闲置的图书、学习用品帮他们更好的完成学业,希望孩子们坚信,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小小的奉献,大大的爱心,曲雪燕作为一名“00后”年轻人,身上迸发着朝气和活力,她是“可爱”的大学生,爱心帮扶中的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魏华彤)